刘小井导师研讨课:原子分子实验

发布者:3月5日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522

    三月五日晚九点,来自物质学院的刘小井老师在学生公寓九号楼一楼研讨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先进光源提供原子分子材料研究的机遇”的研讨课,介绍了在原子分子领域研究的目的、手段、可以进行的研究和对未来的展望。

刘小井老师从高中课程和大学低年级课程中已经学习过的原子、分子知识开始,逐步引入了前沿原子、分子研究的主题。由“赛马奔跑”的分子动画,生动地展示了通过研究分子行为揭示反应过程的科研目的。刘老师介绍说,在实际科研中常常采用激发、退激发的手段进行原子分子研究。

    原子分子方面的研究对能量、分辨时间有很高的要求,需要用到先进的设备,这也就是这次讨论课题目中的“先进光源”。刘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现在较为先进的三代、三代半同步辐射光源以及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并列举了国内外著名的光源单位。刘老师对自己做过和将要做的工作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高端的科研其实就在身边。

    最后,刘老师把焦点拉回上科大,对学校附近在建的硬X射线装置以及学校在原子分子物理方面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在刘小井老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的讲解中,我们加深了对原子分子物理方面的认识,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