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系列讲座第六十二讲 日本国家犯罪:“慰安妇”制度的真相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371

日本国家犯罪:“慰安妇”制度的真相


     22718:30分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在教学中心101展开了题为“日本国家犯罪:“慰安妇”制度的真相”的讲座。苏智良教授担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同时兼任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人物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中学初中历史教科书主编等。作为慰安妇历史研究的专家,他用大量的史学证据向我们严谨地展示了有关慰安妇的惨痛历史。

        苏教授先从文献的角度考证了慰安妇一词的由来并讲述了慰安妇制度的发展历史, 指出慰安妇最早的文献记录是指“到战场慰问日本官兵的女性”,是一种由日本帝国主义军队开创的近代性奴隶制度。经考察,目前为止仅上海一地就发现曾经设立172家慰安所,集中奴役慰安妇来满足日军的欲望,影响极其恶劣。而慰安妇制度的发展历史,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321月到19377月,军事档案内相关记录表明,日军在“九一八事变”前就把商业性质的妓院转变成强制性奴役女性的慰安所, 一张留存的1937年淞沪会战军事地图上甚至将某一慰安所列为地标,由此可见慰安妇制度发展之迅速; 第二阶段是19377月到194112月,日军占领之处都建有慰安所,来满足军人更大的且需求更大,有史料照片记载:慰安所门前的日军人员众多,排队进入; 最后阶段是194112月到1945年日本投降, 尽管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吃了败仗,长期的侵略战争耗空了日本的国力,日军仍然在亚洲各侵略地建立了慰安所,美其名曰 “慰安所能帮助士兵“稳定精神状态”。

        苏教授提到日本政府对待这段历史的态度,义愤填膺。他指出慰安妇受害者众多,与当时的日本政府脱不了干系,绝非安倍政府所说“人贩子”的事情。战争失败前日军销毁并掩埋了所有档案来掩盖罪行, 但是到目前为止在吉林、长沙等地仍有大量的有关慰安妇、慰安所部署的军事记录不断被找到,在日本现存的日本内务省等其他机构相关历史档案也可以证明:日本军方与慰安妇制度有着紧密的关系,日本政府的行为是欲盖弥彰。

        从严谨的史学角度探寻慰安妇的历史真相,证据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战犯笔供,由中国政府关押的日军在战犯管理所写下的史实,他们在遣返回日本后成立联络会致力于中日友好,承认并向世人反省这段不光彩的历史;二是档案文件,除了吉林等地的日军档案文献外,浙江金华市档案馆的《金华鸡林会会则及名簿》中关于某人的记录中职业一栏赫然写着“慰安所主”, 另外还有几十名朝鲜年轻女性的记录,也推断是慰安妇个人资料;三是民间资料和口述历史,如照片证据以及受害者人证,在世的抗日女战士林爱兰、普通村民韦绍兰等人。

        提到人们为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所做工作,苏教授的脸上显露出实干者的自豪。工作涉及多方面,比如拥有过三个英文版本的《中国慰安妇》,帮助欧美人民了解慰安妇历史;曾数次安排中国慰安妇受害者前往日本进入法院控诉; 帮助筹划建设慰安妇铜像, 目前美国、德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都已经建立了慰安妇铜像四十多座,以帮助人民铭记历史; 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出申请……即使日本右翼分子多次尝试阻挠,也不可能让人们忘记这段历史,更不可能更改这段历史。最近广受好评的慰安妇题材电影《二十二》,则是由苏教授担任历史顾问,为保护慰安妇受害者权益又贡献出了一份力量力。

        讲座结束,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问在以合作发展为时代潮流的今天,应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这类历史。苏教授说到,最基本的立场是加害方必须正视这段历史,这是一切合作发展的基础。日本应该像今天的德国一样, 要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 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取信于国际社会。

                                                                                                                                                                                   撰稿:朱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