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福祥导师研讨课:神奇的超导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3-02浏览次数:373

        2月22日晚,物质学院教学正教授韩福祥老师在学生公寓九号楼一楼讨论室,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神奇的超导体”的研讨课,带领同学们走进了科学家们探索了一个世纪的超导领域。研讨课期间,韩福祥老师介绍了超导体的发现,回顾了有关超导体的研究历史并展望超导体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韩福祥老师先通过科学家Heike Kamerligh Innes测电离度的故事,介绍了超导体的发现历程,并幽默地称1911年4月8日为超导体的生日。韩老师幽默的语气与随和的态度很快将所有同学带入研讨课氛围中。

        接着,韩老师就超导体进行细节展开,简单介绍了超导体以临界磁场个数的分类、完美导体与超导体的Meissner效应。同学们针对超导体和完美导体原理的微观机制提出了有见解的思考,韩福祥老师一一耐心地予以解答。



        在研究历程中,韩老师着重讲到BCS理论以及一些最近的研究,如铁基超导体和高压下临界温度能达到203K的Hydrogen Sulfide超导体。最后辅以一张超导体研究时间线的图片,简明地总结了超导体研究长达一个世纪的恢弘历史。

        最后,韩老师从生活出发,以磁悬浮的例子引出有关超导体应用的介绍。无论是在可控核聚变研究中的应用,还是在医学、量子计算机,甚至是暗物质实验中的应用,都让同学们对超导体的广阔前景感触颇深。

韩福祥老师的研讨课在同学们踊跃的提问中结束,韩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事无巨细地一一进行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