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系列讲座 第六十一讲——古代希腊的性与性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460

        2019年2月20日,我校有幸邀请到了伦敦大学古典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洋博士为我们介绍古代希腊人的爱情观念和同性恋现象,分析女性的社会地位,探讨男性主导的希腊城邦如何构建其性别话语。

        讲座的伊始,屏幕上滚动播放了一些古代希腊文明的雕塑与绘画。画中的人物裸露奔放,与中国含蓄内敛的艺术风格截然相反,这样别具一格的画风吸引着同学们探索古代希腊的文明。黄教授开场便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西方有罗密欧与朱丽叶,可古希腊文明却没有流传至今的爱情故事,他们到底有没有爱情呢?

        固然是有的,黄教授提出:与其说希腊人没有爱情,不如说他们对爱情的理解与众不同。无论是忒修斯和阿里阿德妮、伊阿宋和美狄亚,始乱终弃的结局使希腊神话爱情难以美满。事实上,希腊人不相信异性间的爱情,认为真正的爱情在同性之间。柏拉图在《会饮篇》中记录了当时社会上一群哲学家、文学家们对“爱”的讨论,有人说“爱”分为高尚的爱和低劣的爱,而高尚的、矢志不渝的爱只存在于同性之间,有人说“爱”是寻找自己失去的一部分,而男性同性恋能激发人们的勇气。不难发现,与现代社会人们若有若无地歧视同性恋相比,古希腊人不但没有歧视的意思,反而表现出崇尚同性恋。

        色诺芬在他的《会饮篇》中记载的是Killias邀请他钟情的美少年Autolykos与其父和另外一行人宴饮的故事,主人公们在宴席上大大方方地表达爱意,宣扬他们情人的身份。无疑,同性恋在古希腊是一件无比正常、明正言顺的事。

        然而,同性恋和男妓又有巨大的差别。希腊众多城邦的法律并不禁止同性恋之间的性行为,而做过男妓的人却会丧失从事政治的权力。显然,在希腊人的认知中,爱情是灵魂交融、是发自内心的,是值得尊敬的,与为了金钱出卖肉体的行为截然不同。

        杯壁上画着深情对视的恋人、壁画上刻着亲吻的恋人、瓦罐的底部甚至印着他们的性行为……无独有偶,这些爱情都发生在同性恋人间。这让我们不禁感到疑惑,为什么只有在古希腊同性恋如此普遍,男性同性恋也被视为高尚的爱情?

        一种理论解释是:古典世界对“性”很放任,随着社会的建构,人们在“性”上套了一系列的枷锁。赫希俄德在《工作与时日》中讲了一个广为流传故事:宙斯为了惩罚普罗米修斯盗取火种,创造出第一个女性潘多拉送给普罗米修斯的弟弟。潘多拉打开魔盒,放出了疾病、辛劳、邪恶,却关住了希望。在古希腊人的心目中,男性是理性的统治者,女性是非理性的被统治者,甚至是对立者、外来者。女性在古希腊远低于男人的地位决定了男性同性恋在当时社会与众不同的地位。

        希腊的婚姻与爱情也并不统一,希腊人娶妻生子,与同性恋人寻找爱情。色诺芬在《家政论》中与新婚妻子谈论养育后代的责任、谈论法律、谈论持家之道,却不谈论爱情。

        讲到这里,我们已经不难回答为什么同性恋在古希腊如此普遍,教授认为:男性女性相差悬殊的社会地位、他们独立进行的社会活动注定了爱情难以降落在他们之间。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追问女性在古希腊社会地位低的原因。女性社会地位低下的现象在世界各国相当普遍,而在古典社会女性因为生产力低下话语权远不如男性。更有同学质疑同性恋是人体欲望使然或是人类思想的结晶。这个话题激发了同学们大量的兴趣,诞生了这些极富思辨性的问题。




    

撰稿人:蒋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