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系列讲座第五十八讲 犹太文明和中犹关系

发布者:12月12日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51

主讲人:潘光

时间: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18:30-20:30

地点:新校区教学中心101教室

  

主讲人简介:

潘光,历史学博士,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一带一路”项目负责人,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习近平主席宣布建立的中国—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首席专家。他还担任中国中东学会高级顾问、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和上海联合国研究会会长;被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国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软科学专家,上海市政府外办咨询专家,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反恐研究中心副主任。2005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8年,联合国任命他为文明联盟大使。

潘光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研究,特别在上海合作组织研究、犹太以色列研究、中东和欧洲问题、俄罗斯和中亚问题、丝绸之路与欧亚关系、国际危机、民族宗教、城市公共安全和反恐怖问题等方面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出版发表著作20余本,论文上百篇。

  

讲座简介:

发端于4000年前的犹太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两个主体精神从古至今一脉相承的文明之一。犹太文化的厚重且璀璨,然而20世纪初,犹太人受到纳粹德国迫害,犹太民族的历史命运悲怆而凄凉,中国外交官签发的签证成了一些犹太人生的希望。中国与犹太民族的关系也开始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