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上海科技大学女篮在上海市市运会篮球比赛中获得亚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906

    五年的努力,从无到有,上海科技大学女篮在上海市市运会篮球比赛中获得亚军

  

    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的要求。上海科技大学在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一直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上下功夫,作为一所小规模的科研型大学学校,积极摸索如何加强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的体育教育。随着校园的建成,一个个新体育设施的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体育锻炼和体育社团。也取得了一系列好的成绩。以女子篮球为例,从CUBA联赛第一年的全败战绩到今年上海市的前12名的突破,一步一个脚印,充分的体现了上科大学生运动员的团结、坚韧和不惧挑战的精神。

  

    在1125日刚刚结束的,于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太平洋保险杯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三对三篮球比赛(高校组)中,我校篮球队再传佳绩。在共有30多所高校、70余支队伍参加的本次比赛,小规模的上海科技大学男女篮共派出四支队伍出战。由钱舒怡(2015级生命学院)、朱靓(2014级物质学院,2018级物质学院研究生)、曲秋如(2016级生命学院)、李政贤(2018级物质学院研究生)和褚刘薇(2018级生命学院)组成的女子一队一路过关斩将,首次闯进决赛,获得亚军!

  

    在E组的小组赛中她们力克实力不俗的上海健康医学院女子一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女子一队,上海师范大学女子一队,以及上海大学女子二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进入上海市十六强。在随后的淘汰赛,随着对比赛的逐步适应,队友之间的配合也日臻默契,渐入佳境,上科大女篮连续战胜了上海海洋大学二队及上海海洋大学一队,顺利进入了市运会四强。

  

    半决赛,对阵实力强劲的上海海事大学(市运会亚军)二队。老牌劲旅海事大学队既有准确的三分投手,又有技术全面的内线球员。我方队员稳扎稳打,利用熟练挡拆配合和对篮板球不断的拼抢二次进攻取得4:2的领先。然而,读秒阶段却被对方以一记打板三分扳平。比赛进入加时的决胜时刻,对手率先得分,我队在最后阶段还落后一分。面对十分不利的局面,钱舒怡同学面对对方防守队员,关键时刻果断三分出手,球应声入网。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球馆内响起了观众们震耳的欢呼声,年轻的上科大女篮首次进入市级决赛。虽然我校女篮在决赛中以3:5的比分负于上海海事大学一队,以亚军结束了此次比赛的征程。但他们在交大、复旦、同济等众多上海高校面前展示了上科大学生的力量与活力。

  

    本次比赛是上科大篮球也是上科大体育的一次突破和缩影。回顾女篮一路成长历程,从只是热爱,到成立篮球俱乐部和校队;从勉强得分,到小组出线;从挺进16强,到如今的上海市亚军。上科大女篮稳步前行,走出了一条小规模的基础上取得了高水平的成绩的路。今年是上科大篮球与上科大共同成长的第五年,在今年的首次本科生2014级队员退役仪式上,队员们引用了杜拉斯的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来形容她们对篮球和团队的热爱。正是因为队员们心怀梦想,才能不断向前,突破挣扎,获取自信。训练的艰苦和比赛的历练锻炼了意志和信念,赛后的反思、分析与调整带来了冷静和成熟,共同的拼搏塑造了友情。相信拥有这些的上科大学生运动员们会在未来走的更高、更远。体育强则青年强。

  

    队长钱舒怡同学赛后说感谢学校领导和书院老师们对上海科技大学男女篮球队和篮球俱乐部的大力支持,真心感谢彭杰教练的悉心指导,感谢所有到场和在上科大为女篮加油的同学们,没有你们就不会有今天的上科大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