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咖啡”活动再度起航--立志成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323

        2018年10月31日,一个惬意的秋日午后,在上海科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咖啡厅又迎来了同学们期盼已久的书院“导师咖啡”。这一次邀请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所的特聘教授钱骅导师,他分享的主题是立志成才。

        一开始,钱教授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向在场的学生介绍了他今天这次活动的主题,他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帮助同学们立下志向,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成为国家的优秀人才。之后钱教授讲述了许多他清华的同学还有在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的师兄的故事,同时也讲了许多国内外公司的故事。通过分享自己身边人生动有趣的经历,钱老师希望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定位,有意识地对自己未来进行规划,去探索和发掘自己的职业兴趣和方向。立下志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最终成为某个方面的高端人才。

        接着,钱教授结合了自身的经历,给出对于我们未来就业,或是出国深造等等方面的建议,从中可以看出钱老师对于上海科技大学学生的殷切期望。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各个方面向钱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为什么在美国工作了五年之后选择回国工作;在国内和国外有什么不同的体验;为什么本科和研究生选择的专业,到博士之后改变了方向等等……

        面对不同年级学生对于出国读研、专业方向规划方面的疑问,钱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认为在本科生阶段应该广泛涉猎,寻找自己的兴趣,确定方向之后,在研究生阶段学会解决问题,在博士生阶段学会提出问题。

        对于为什么归国,钱教授这样解释:他考虑到望回国陪伴父母。最重要的是他认为他在国外这么多年已经学到了足够的知识,也应该回国为国家出一份力了,因此他选择在中科院的研究所进行工作。

        在整个活动中,大家就像和家里的长辈交流一样喝着咖啡和钱教授互动,听他分享作为一个过来人走过的弯路和经验,听他讲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盲从和热度,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但足以让同学们对平时的学习和专业方向有了更深的探讨和理解,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立志成才的重要性。

        书院导师制是上科大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目前开展了如导师驻楼、导师研讨课、导师有约、导师答谢会、集体生日会等多种多样的交流活动,近距离的师生交流,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为进一步推动导师与学生的互动,书院将开展“导师咖啡”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导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科研人生经历的故事和收获,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分析和指导当下学生们普遍存在的生涯发展迷茫。这也可能是导师最喜欢的一本书、一部电影、一趟旅行,亦或是人际交往或时间管理的小技巧。

        真切地期待下一次的“导师咖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