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系列讲座第三十六讲——中美贸易摩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28浏览次数:434

    20181017日晚,上海大学社科学部形势与政策课程教研室主任,吉征艺副教授莅临上海科技大学的教学中心,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中美贸易摩擦”主题的讲座。

吉老师长期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曾参与多部教材的编写, 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讲座围绕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中美贸易摩擦的由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及实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给我国带来的影响及中国应对美对华贸易施压的策略等五部分详细展开。

讲座伊始,吉老师引用了中国外长王毅对中美贸易战的四点看法,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责任不在中方;顺差逆差不是判断是非的标准;中美贸易摩擦是由美方首先挑起;美国挑起贸易争端的做法缺乏合法性和正当性。吉老师先指明,美对华贸易逆差是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正常问题和争议,然后结合白皮书六大事实,贸易制裁违背了世贸组织互惠互利原则, 引用《环球时报》的评论同时得出结论:贸易战即便对特朗普总统的中期选举暂时有利,长远来看,最终损害的是中美人民双方根本利益。接下来,吉老师追溯历史各个阶段,点明中美贸易由来是全球再平衡与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从金融业来看,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其国家一定是贸易逆差,而发达国家主要财富来源恰是最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从各美国总统不同的对华态度来看,自尼克访华起直到老布什的任期,中美一度因国家利益的相符而在政治经济层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甚至在“9·11事件之后获得小布什颁布的永久性最惠国待遇。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利用环保问题号召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要求”:你们不能像我们一样生活,但你们要像我们一样减排,增收碳关税。 2009美国借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的已有协议,为了达到针对、限制中国的目的,开始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全方位主导了TPP谈判,因而此协定被戏称为“ anybody but china”的ABC协定。

中美贸易摩擦的战略原因是遏制中国崛起。政治原因是特朗普面临中期选举和总统连任的压力。经济原因是中美贸易失衡,美在华企业逐渐失去竞争力,尤其是转口贸易、国际产业转移和两国贸易结构加剧双边贸易的不平衡。及实质是国际秩序之争,贸易战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重要手段。

从宏观经济上来说,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不利影响有限而且可控,心理作用会大于实际生活中的影响。为了更为生动地展示,吉老师播放了一段“网红大豆因为贸易战引发的关税问题在黄海上逗留航行30多圈”的视频。

就中国应对美对华贸易施压的策略而言,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是构建的14字新型中美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重申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并提出四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吉老师将中美两国外交的历史背景和经济学原理有机结合,运用数据与图表,深入剖析每个政策背后的目的和实质,使学生正确了解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来龙去脉,明确了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总体方针和具体策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发奋学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人:邹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