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广富林文化遗址--“导师有约”活动再度起航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339

上海的十月,是一年中难得稳定的好天气,蓝天,白云,含羞绽放的桂花,逐渐转黄的树叶,和灿烂到晃眼的稻穗。我们便在这样混合的芬芳与光彩中开始了书院导师活动----走近广富林文化遗址。

在学校食堂和导师进行深入交流共进午餐后,我们乘车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广富林遗址。

步入园区,徽派建筑随处可见,仿古的牌坊,亭子,弯弯曲曲的栈道,磨损各异的石板路立即无声地诉说着文化的栖息和历史的悠长。在院内,同学们跟紧讲解员的步伐,有序进入展厅参观。随后我们进入富林塔的地下部分,夏禹古陶珍藏馆,馆内收藏了新石器时期到晚唐五代时期的五百多件藏品。接着我们走进知也禅寺,了解当地近千年的宗教文化。最后进入了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展馆分文两个部分,一是广富林遗址的发掘,二是上海之根展馆,值得一提的是,整座展馆全部位于水下,水上只露出屋顶。进入展馆,给人以踏入地下和走向远古的暗示。通过广富林考古记忆、上海成陆演变、先民活动到来、城邑特征形成、松江县府兴盛、上海城市崛起、走向未来明天等场景设计,让我们在时光隧道中体验和阅读上海这座城市。

最后,我们踏上了回学校的大巴,路上,外地的同学蹩脚地学起了上海话,依旧是一片欢声笑语。此次导师活动强化了同学和导师亦师亦友的关系,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相互了解。真诚地期待下次书院导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