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富强导师研讨课:神奇的吸附黑金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01浏览次数:377

921晚,来自中科院硅酸盐所的2018级物质学院导师黄富强教授与同学们相约学生公寓9号楼活动室,共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导师研讨课,研讨的主题是黄老师课题组的新成果:三维石墨烯强化黑色二氧化钛催化氧化净水技术。整个过程气氛活跃,同学们都对这种新技术及其应用有了一定了解。

走进9号楼大门,一打眼看到的是排队领月饼的长龙,左转就到了活动室。黄老师到得很早,一边品尝学校的月饼,一边与我们进行亲切的交流,他与我们分享了学生时代的趣事,告诉我们他学生时代从好学生到坏典型再到学术研究达到TOP自己的心路历程,还用佛家的观点解释了一些道理。同学们都很专注,积极与黄老师互动,面对黄老师的调侃,大家都忍俊不禁。研讨会正式开始后,面对有些难理解的内容,黄老师形象地把做研究比作做出美味的面条和炒鸡蛋,都需要经过科学的探索才能实现。黄老师研发出的新材料目标是解决中国目前的水质问题,中国主干河流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却没有有效解决措施。而这种新材料却能够做到彻底降解污染物,为解决我国黑臭水河净化问题开辟了新道路。这种材料的原料之一是用钛白粉制得的黑色二氧化钛,另外一种就是三维石墨烯,两种材料合成了吸附能力超强且承重能力极好的“黑金刚”净水材料。性能优异,净水效果明显,即使是原油污染也能轻松搞定。而且它还具有成本低,可循环,易安装的优点,现在已经出口多个国家并在国内多条臭水河展开试点工作。这样先进的技术,这样与生活贴近的成果,无不让同学们为之赞叹。

最后,黄老师对我们提出了“情感与理智要平均”的期望,叮嘱我们自己要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要有big dream,有智慧。经过这一次研讨课,同学们不仅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更对自己现阶段的目标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思考。黄老师幽默的语言,禅意的感悟和年轻的思想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