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羽 运动不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701

    526日,暴雨之后的星期六,上海科技大学羽毛球比赛在体育馆展开。淫雨霏霏,日星隐曜,体育馆笼罩在阴霾之下,但是运动员仍然跃跃欲试——地上的星辰在发热发光。

羽毛球并非一个全靠身体素质取胜的运动项目,力量、速度、弹跳能力固然重要,但是精湛的技巧和多变的战术才是胜利的关键。比赛中,运动员们的经验让他们逐渐拉开差距,身经百战的同学总是出其不意,不按常理出牌,让对方跟着自己的节奏打。这是羽毛球中的变化战,利用落点的变化,时而重复球,时而拉远球,时而吊球,扰乱对方的节奏,打乱对方的中重心,从而抓住机会进行突击。技术的差距往往也在此。

羽毛球场上争分夺秒,一个好的发球,一拍漂亮的抢攻,抢占先机,就能在数回合内就结束这一分对抗。因此往往一开局就是激烈的抢攻战。球刚一过网,另一边就是一拍抢推,快速的压对方的底线两角是一拍网前搓球,给发球方施加压力迫使对方挑球,形成对自己有利的攻局势,给对方致命的一击。发球方同样想要一拍得分或者让对方漏出破绽,正手发高远球变小球、反手发高球、假动作、变节奏,不给对方任何机会。

在双方打得难舍难分之时,便可以看到精彩的四方球,四个点的调动,拼的就是体力,拼的就是步伐。高远球、平高球、吊球,网前一拍放球、推球和挑球,将对方在场地四个角落来回调动,待对方体力下降、跑动满了来不及回中心位置或回球质量差时,向其空档部位一拍突击攻取胜。虽然大部分打球时的思路都是如此,但打出的球速是否能超过对方移动的速度,出球的落点是否能够到位就非常考验选手的基本功。每一个击球,都是场下练习的反映。

上科大羽毛球比赛虽然没有外面体育品牌赞助或主办的比赛打的精彩,但同样热烈,就像一场春雨,滋润了体育精神的种子。新手锻炼自我,高手惺惺相惜,这更像是一场老友间的交流,运动员因为对羽毛球运动本身的热爱,聚集在了体育馆,而非功名利益。雨后冷清,运动员们却激情澎湃,这也正是上科大精神的体现,怀揣热诚上路,不顾风雨兼程。

  


2018年5月19号团体赛冠军:姜闻涛,李鋆,诸曹旸,庞昱乾,李栋

  

  

男单冠军:2017级研究生 原彪



女单冠军:2015级本科生 钱舒怡(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