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相约,与爱同行 ——记上海科技大学第二届心理健康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827

        伴随着炎炎夏日,我们又迎来了毕业季。521日,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在上科大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和2018届研究生即将离开校园之际,,上海科技大学心理协会开展了第二届“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心灵相约,与爱同行”,以人际交往为话题,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人际交往氛围。

(一)留言 · 赠礼

这个夏天,上科大这个年少的学校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不论是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还是仍然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心中都有一些话语想要说出,也许是祝福,也许是期望,也许是鼓励。感受到同学们的期望,心理协会在二号食堂门口推出毕业季留言板,让大家畅所欲言。同学们聚集在留言板前的景象成为了毕业季的一道别样的风景。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愿学姐学长此去,前途坦顺,一路光明。」

「若锦韶华,愿流光不负。九云追梦,祝壮志成城。」

在几天的时间,原本空白的留言板上已经被各色墨迹填满了。我们将留言抄下,做成书签,送给学长学姐们作为一份毕业赠礼,和给未来9月即将到来的学弟学妹们的迎新赠礼。







(二)树洞

在心理健康周的活动期间,树洞后台收到了同学们的许多留言。树洞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及时回复了大家的留言,而这其中就有不少是关于同学们人际交往方面出现的小问题。和周围人的矛盾,环境的不适,朋友的离开,内心的迷茫……这些都是每个人会或多或少经历的事情。树洞工作人员倾听大家或许无法与身边人分享的事情,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己,认识他人。尽管心理健康周结束了,树洞的陪伴却不会结束。希望大家能依然在难过悲伤,或者困惑迷惘,甚至开心喜悦的时候,想起树洞。树洞一直在这里,愿意并且期待着同学们与树洞分享自己的生活。

(三)《教父》电影放映

周五晚,经过一周的学习生活,同学们按耐不住期待的情绪,纷纷早早地便在心理舒缓室坐下等候。电影还未开始,同学们已经开始讨论起来。原来许多前来的同学已经看过《教父》,是来“二刷”的,他们自觉地担负起了安利这部在他们心中评价极高的电影的任务,其他没看过的同学也听得津津有味,气氛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渐渐活络起来。

“啪嗒”,时针转向八点的那一刻,朦胧的灯光渐渐熄灭,荧幕亮起,‘The Godfather’ 一行字在开场音乐中不断闪烁,不知不觉间所有人已放下了手中的事,走进了故事当中去。三个小时的电影很快就结束了。随着片尾曲想起,灯光缓缓亮起,同学们还有些不尽兴,在起身离开时还纷纷讨论着刚才的剧情,分享自己的感受。


(四)星语心愿

在本次心理健康周中,心理协会根据活动主题“心灵相约,与爱同行”特别策划了“我想遇见你”系列活动第二弹——“星语心愿”。在这一次的活动中,每一个参与者都会写下一个小心愿,然后我们会将参与者随机配对,结对的两人需要在一周内帮助对方实现心愿。

经过一周时间的报名与匹配,共有二十多位同学组队成功,他们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相互实现彼此或寻常或奇特的心愿,两个陌生的灵魂也渐渐变的熟络。

在这里,每一个人既是许愿者也是筑愿者,每个人付出了真心,也都收获到温暖,彼此的心愿成为沟通和人际的桥梁,让心灵相约、与爱心相伴。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我爱我,心理协会希望心理健康周的众多活动能给同学们一个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关爱他人的机会,给这所大学营造出一片和谐的校园氛围,也为毕业生的在校生活再增添一份色彩。

撰稿:肖涵薄、孙志刚、李洁莹

摄影:陈光耀、朱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