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778

        59日晚,2018年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在教学中心103举行。社会实践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有效载体,在同学们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回馈社会等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2018年,社会实践正式纳入本科生必修的思政理论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体系,聚焦精准扶贫,以“了解国情·体验艰苦为主题,引领我校全体本科一年级学生通过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宣讲会主要分为社会实践基地介绍、社会实践考核要求、社会实践报名系统说明、往届学生社会实践心得交流等五部分内容。

开场播放的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视频,将在座2017级本科生带到了从未去过的地方,那里有支教时孩童们的笑容,有贫困村老人的忧容,有射电望远镜的恢弘,也有新农村变革的旧貌与新颜。接着,书院老师介绍了现有社会实践基地概况,包括陕西延安、云南挖色、安徽泾县、四川德阳、贵州平塘、宁夏固原、云南勐腊、辽宁鞍山、四川凉山、四川攀枝花、江西丰城、四川雅安、浙江宁波等13个基地,涵盖教育发展、经济转型、城乡建设、文化传统、精准扶贫等十余个主题。在前几年实践成果基础上,陆续孵化出了诸如“守望家园传统文化项目、“星星之火志愿支教项目、“改革之路大调研项目、“同行计划联合课题项目、“筑梦计划创新创业等专项项目,打造持续性、可复制性的长效服务机制和品牌。

宣讲会上,2016级实践团队代表分享了去年社会实践的经验,包括提前调研、明确主题的重要性,日程安排的方法,与留守儿童交流的注意事项等,让同学们对社会实践有了进一步有触感的认识。

2018年是我校开展社会实践的第四个年头,社会实践工作得到了各学院、部门的大力支持,每个团队都有学院教授的全程参与和指导,使得同学们能够真真切切地走入田头乡间,走进车间厂房,在社会实践中学会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做实干家,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6级同学在做分享

2016级同学在做分享


(更多暑期社会实践信息请点击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