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系列讲座第四十九讲——重回古典:丝绸之路的实地考察与精准复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52

    时间:2018年5月16日 周三 18:30—20:30

    地点:新校区教学中心101教室

    报告人:侯杨方

    简介:侯杨方,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复旦瑞南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2013年4月起,策划主持了一个世纪以来,世界首次对整体帕米尔高原的系列考察,在10次帕米尔、南疆、罗布泊考察的基础上,对丝绸之路进行了世界首次“精准复原”,并研制了世界第一套《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获《光明日报》头版报道,《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报道。该系统实现了对丝绸之路在地理信息系统上的直观三维展现,用户只需点击进入系统,就可以精准导航显示路线、地标及其经纬度、照片、视频。随着研究与考察的不断进行,系统也将不断更新。

侯杨方教授崇尚知行合一,认为历史地理的研究必须要经过实地的验证,研究不能停留在从纸面到纸面;他曾多次翻越海拔近5千米的山口,足迹遍及帕米尔高原境内外的多条重要河谷、山口,曾在一天之内在海拔3600米至4600米之间步行往返34公里,并且是清朝以来寻找并到达境外帕米尔高原上乾隆纪功碑原址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