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光系列讲座——人际关系中的情绪勒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386

    2018424日晚,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执行理事、上海电力学院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副主任蔡雅琦博士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人际关系中的情绪勒索”的心灵之光讲座。蔡老师多次为同学们组织开展各类心理学讲座及团体辅导,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你遇到过情绪勒索吗?“讲座伊始,蔡老师就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发同学们的思考。确实,情绪勒索无处不在,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感受过情绪勒索带来的负面影响。或许是常以过来人自居为你好的父母,或许是用爱情的名义试图控制你的恋人,又或许是以未来发展为诱惑的导师……所以说认清情绪勒索的危害并找到适合的应对方式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极其重要。

那么究竟什么是情绪勒索呢?情绪勒索指的是一种强而有力的操纵方式,在关系中的重要他人会利用一些直接或间接的手段来威胁我们,如果我们不顺从他们,他们就会惩罚我们(Susan Forward-1997)。蔡老师指出,情绪勒索一般分为六个阶段:要求、抵抗、威胁、压力、屈从、故事重演,且发生在较为亲密的关系中,勒索者以索取关注、时间或者是情感为目的,而被勒索者常常会因为害怕失去支持而选择妥协。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冲突都是情绪勒索,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冲突并非勒索,而真正的情绪勒索是以赢得冲突为目的的。勒索者常通过贬低你的价值感、引发你的罪恶感、剥夺你的安全感等手段,将恐惧、责任感、愧疚灌输到被勒索者的情感及思维中,从而达成控制对方的目的。蔡老师用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西安交大博士杨宝德与其导师周某的微信聊天记录为例,让我们对这些常见的勒索手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引发同学们的热议。

情绪勒索的形成少不了勒索者和被勒索者两个角色。蔡老师介绍到,勒索者常有四种形态:惩罚者、自我惩罚者、受害者和诱惑者,他们无法为自己的负面情绪负责,从而透过威胁或利诱来企图控制对方,迫使对方顺从,达到目的。而被勒索者常为讨好型人格,由于对他人评价的在意,导致情绪界限不清楚,以至于对方提出要求时,总是无法拒绝。

对于如何从讨好中解脱,破解情绪勒索,蔡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三步方法:第一步——停,不要太快回应,当对方在勒索你,或是你在勒索对方的时候,先停下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第二步——看,不论是勒索或是被勒索的人,往往都是不在乎自己感受的人,所以尝试先看看自己的感受是什么,安抚自己的焦虑和罪恶感,努力建立起两个人之间的情绪界限。第三步——应,采取不同的行动策略,准备好了再回应。只要严格按照这三步走,不被勒索情绪控制就会有合适的应对方式。

讲座的最后,蔡老师以一个幽默风趣的短视频告诉同学们,尝试破解情绪勒索会对大家的生活状态和情绪有极大的改善。希望通过讲座,同学们都能发现身边的情绪勒索,并用所学合理应对,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撰稿:张雯

摄影:曲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