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代谢与疾病的多组学研究 ——书院“导师咖啡”进行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282

      4月17日,阳光明媚的午后,上海科技大学校园里樱花盛开。河对岸的咖啡厅内,第三期书院“导师咖啡”活动正在进行。生命学院2014级第六导师组的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营养与代谢质谱分析中心主任尹慧勇教授以“脂代谢与疾病的多组学研究(Multi-Omics Approaches to Study Lipid Metabolism in Human Diseases)”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长达一小时的学术报告。


      一开始,尹教授以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为切入点,展开了对脂代谢与疾病的多组学研究的叙述。尹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分别将对生命体内基因、蛋白质以及代谢物的检测类比为成英语语法中的将来时、进行时以及过去式,即使是非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也可以轻松理解。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紧扣学术前沿和产业化合作的问题,尹教授耐心的为同学们解答。随后学生事务处的一位老师提出了一个更生活化的问题,尹教授在回答的同时也给了现场的大家一些饮食健康方面生活建议,十分贴心。


      书院导师制是上科大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目前开展了如导师驻楼、导师研讨课、导师有约、导师答谢会、集体生日会等多种多样的交流活动,近距离的师生交流,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为进一步推动导师与学生的互动,书院将开展“导师咖啡”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导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科研人生经历的故事和收获,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分析和指导当下学生们普遍存在的生涯发展迷茫。这也可能是导师最喜欢的一本书、一部电影、一趟旅行,亦或是人际交往或时间管理的小技巧。

      真切的期待下一次“导师咖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