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世超导师研讨课:我们能够找到室温超导材料吗?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403

4月10日晚9:00,来自物质学院的颜世超老师在学生公寓八号楼一楼研讨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我们能够找到室温超导材料吗?”的研讨课,带领同学们回顾超导材料研究的历史,并展望超导材料发展的未来。

颜老师首先从人类对超导材料的研究历史讲起,并简要介绍了超导材料的现有类型、所具有的特殊物理属性及其已知或未知的机理等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对超导材料有了大致的认识。超导材料神奇而又难以完全解释的特性,让同学们意识到人类在认识复杂材料时能力的有限,又启示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不能排除超越人固有印象的现象出现的可能性。

接着,颜老师仔细分析了现有技术在超导材料研究方面的困难,并对超导材料未来的发展和应用提出了展望,使同学们了解到超导材料研究的广阔前景和巨大意义。颜老师认为,室温超导材料的发现是有可能的,并且提到这一诺奖级的成果很可能要比量子计算机的普及更早实现。

此外,颜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并简要介绍了自己实验室中有关超导材料的部分。

颜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超导体这种新型材料的好奇心,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