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艺·说 第七期 x 书院“艺术之光”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 ——短片的一亿种可能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225

2018年4月1日星期日晚上18:00,海因茨?赫曼斯先生在上海科技大学人字楼报告厅发表主题为“短片的一亿种可能性”的讲座。海因茨?赫曼斯先生是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主席、Interfilm创始人,他对影视作品有着独特的理解,在影视创作方面拥有极高造诣。此次活动,也是柏林电影节的短暂重现,让观众们享受了一次视觉上的盛宴。

上映影片之前,海因茨?赫曼斯先生简单总结了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的概况。他强调说,和中国大多数的电影首映会不同,柏林短片电影节是一场所有电影爱好者的狂欢,更加接地气,来自全球各地的爱好者观看电影,享用美食,享受派对,播放的电影也是种类多样。谈及近期的工作和所处公司的项目,他介绍了Interfilm的人脸拼凑程序:一个人的脸型,搭配上另一个人的表情;一个人的眼睛,搭配上另一个人的耳朵;两个人同样的微笑,在嘴角上扬过程中程序化地递变……简单的变化就能拼凑成一部电影短片。海因茨?赫曼斯先生风趣幽默,深得观众喜爱,并对不断支持自己工作的公司团队和其他导演等人表示感谢。同时他说,不久后他的团队也许会将业务开展到中国,确实令人期待。

接下来就是全员喜爱的观影环节——十六部短片电影,十六种魅力风格。有柏林电影节实况整合的,有高峰期地铁站台的简单拍摄,有将猫狗化人表达情感的另类风格,有从动物视角观看废弃豪宅的探险经历。简单如两根薯条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逗人一笑也有所讽刺;唯美如先天性心房问题手术的女孩Nally的经历,艺术性地表现了她长期经历手术、病痛折磨的痛苦。虽然由于文化差异,并非所有的作品的表达幽默的方式都能被观众所接受,海因茨?赫曼斯先生也承认,在电影节中亚洲文化的电影少有能在他们心中占据高分的。不过通过电影,了解别国文化,也不失为一大乐事。

电影放映结束,开始了问答环节。在问到短片电影的特色时,海因茨?赫曼斯先生表示,短片电影不是缩短了的长篇电影,并没有需要讲满一个半小时的完整故事情节;也不应该是纯粹为表现某种场景、展现某些特色而特意制作的——短篇电影也需要有故事情节,也要小说那样的高潮和铺垫。可以类比成欧洲诗歌的制作,随性而为,故事长就是长篇电影,故事短就是短片电影。有观众详细提问到短片电影和网上的微视频之间的区别,他强调说短片电影仍是电影,要有故事情节或者其他表达的主旨,所展现的画面必然存在某种关联。在被问及盈利性问题时,他坦言电影制作对经费有着巨大的需求,短片电影自然不例外。不同的是,相比长篇电影,短片电影的耗时少,盈利也少,考虑所花费的时间以及所获得的收入,制作短片电影大都是兴趣使然。







撰稿:朱演坤

摄影: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