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光系列讲座——压力与情绪的自我管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024

2018年3月21日晚,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张海燕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与同学们分享“压力与情绪的自我管理”的主题讲座。很多来听讲座的同学对张老师并不陌生,此前张老师曾多次为上科大“量身定做”讲座内容,非常符合和贴近同学们的需求。

“现代生活的压力,像空气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挤压着我们”,讲座伊始,张老师先通过几张图片让大家对自己的压力程度做了简单的评估,瞬间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张老师谈到现在大学生群体也逐步成为“高压群体”,新生适应、学业困难、社交焦虑、生涯发展是大学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从心理学角度看,压力是外部事件引发的一种内心体验,是压力源和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

俗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其实不然,张老师用一个具体的例子,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工作压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像一个正态分布的曲线:中间高、两头低。当个人感受到的压力很低,工作绩效也处于很低的水平上。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绩效会逐渐升高。随着压力进一步增加,压力达到一个最优的水平状态,在这个水平上,人们的效率最高、工作绩效最大。这时,如果压力进一步增大,绩效将会下降。因此,工作中人们的绩效并不是单纯地随着压力的增大而增大,过大的压力反而会使绩效下降。只有在适度的压力下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对于如何缓解心理压力,并且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张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组减压策略: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自我观,认知减压法以及敢于自我训练。减轻过大的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充分休息、拥有几个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敢于说“不”(对自己感到难以承受的工作和义务,要敢于拒绝,量力而为)、不要事事追求完美、有自己独处的空间和时间、享受大自然、参加体育锻炼。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从专业角度帮同学们澄清了普遍存在的“不合理信念”,鼓励同学们在遇到自己无法调节的情绪和烦恼时,应当勇于求助心理咨询的专业帮助,期待每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独特的与压力相处的方式,与压力共舞,舞出美好人生。

 


撰稿:姜雅菁

摄影:陈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