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勋导师研讨课:奇才的角力——从《曹刿论战》看春秋国家竞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673

3月14日晚,书院驻楼导师学校通识中心的课程助理教授刘勋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奇才的角力——从《曹刿论战》看春秋国家竞争”的研讨课。研讨课上,刘勋老师以史实为蓝本,从同学们熟悉的“曹刿论齐鲁之战”这一点展开,不但展现了春秋时期列国追逐霸主地位的明争暗斗,更融合文献考据与自己的分析,为同学们阐述了另一个版本的“曹刿论战”。

对于《曹刿论战》这一选入高中课本的经典篇目,刘勋老师从提出与课本不同的理解讲起。为让同学们对时代背景有更深的了解,刘老师带领同学们追溯回了二十余年前的鲁桓公时代。借助“争霸即做题”的巧妙比喻,刘老师串联起了这一时段一系列的历史事件,同时阐明了齐鲁两国为得到霸主地位所产生的恩怨纠葛。在充分了解历史背景后,刘老师又回归文本,开始分析鲁国战胜背后的原因。
    刘勋老师指出,曹刿尽管的确有军事上的才能,但其战胜强大的齐国,根本原因在于曹刿不按礼数击鼓的计谋打破了鲁国固有的守礼的印象,这才在意想不到之中战胜了齐军,但两军胜败根本上的原因还是综合国力,尤其是人才厚度的差距——曹刿在之后,并没有能够维持自己“远谋”的形象,维持胜绩,而是沦为了孤注一掷的刺客;相反,齐国的人才管仲,则改革变法,带领齐国走上了称霸的地位。
    刘勋老师的语言通俗诙谐,状春秋人物于目前,又借史述今,点评了当今局势。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不但丰富了历史知识,更扩展了思想深度,度过了有意义的两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