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子瑜老师研讨课:数学建模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268

2月28日晚上9:00,来自信息学院的邵子瑜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以“数学建模介绍”为主题的研讨课。研讨课上,邵老师生动介绍了数学建模的历史和发展现状,讲述了数学建模所需的思维方法,并用几个生动的例子对如何进行数学建模进行了具体讲解。邵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复杂的数学建模知识,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套系统的数学建模思想体系。

邵老师说,数学模型是一种模拟,是用数学符号、数学公式、程序、图形等,对实际课题进行本质属性的抽象而又简洁的刻画。它或能解释某些客观现象,或能预测未来的发展规律,或能为控制某一现象的发展提供某种意义下的最优策略或较好策略。而对于数学建模这一概念,邵老师又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从“谷歌搜索引擎是怎样对网页进行排序”到“怎样选择食堂窗口”、“华强北怎样仿制各大手机厂商的最新产品”,通过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慢慢引导同学们认识数学建模,并使大家对建模有了自己的理解。

与此同时,邵老师又强调,数学模型一般并非现实问题的直接翻版,它的建立既需要人们对现实问题深入细微的观察和分析,又需要人们灵活巧妙地利用各种数学知识。首先应用必要的数学、编程等方面的知识,从实际课题中抽象、提炼出最终的数学模型,在验证有效后,便可为人们所用。

通过这次讨论课,同学们对于数学建模有了基本认识,也明白了数学建模的基本方法。在邵老师的鼓励下,大家对未来的建模充满了信心。研讨课在邵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研讨课课件

研讨课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