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清凉过夏——学校华电能源站开放日活动纪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1681



5月22日,我校学生会生活权益部与坐落在学校西侧的华电集团能源站共同开展了“华电度度关爱——上科大能源站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来自本硕各年级和学院的2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大家一起走进华电能源站,探寻学校供能的奥秘。

当日上午10点,天气晴朗,惠风和畅。在经过对能源站的简短介绍后,出于安全考虑,能源站的负责人为每位同学分发了安全帽,同学们怀着跃跃一试的心情戴上之后,在能源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之下,有序进入华电内部参观。

能源站的内部安置着许多巨大的机器,大部分同学们都叫不出名字,也不了解其作用,只是仰望着这些带着后工业化气息的庞大运作的“巨人们”。讲解员十分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这些机器的构造,它们的运作以及工作特性。据负责人介绍,能源站为了上科大的环境考虑,特意在大功率机器上增加了隔音防护罩,有效控制了噪音的扩散,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安静的校园环境。虽然华电只是坐落在校园西侧的一角,但是这一贴心的考虑让同学们十分感动,并且回想起的确从未在校园里听到过能源站运作的轰响。



之后,同学们又先后参观了能源站总控室和阳台能源发电分站。在总控室同学们看到了能源分配电子表,经过大数据分析,在不同的的地方做到分时段供应,确保能源供应高效率使用。在阳台上同学们又看到学校集成式太阳能发电站,对学校能源站的合理利用绿色能源这一模式提出赞赏。

最后总结和分享会上,同学们对学校供能的方式、学校能源站的管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讲解员非常耐心地逐一解答同学们积极的提问。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薛博涵同学表示:“我刚来上科大的时候就对能源中心的内部结构和工作方式感到好奇,今天有幸来一探究竟,发现能源中心精巧的工程设计果然处处透露着智慧。从工作人员细致的介绍中,我了解了能源中心高效环保的工作模式,同时也能感受到能源中心尽职尽责的服务态度。十分感谢能源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为保证学校的冬暖夏凉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上科大的所有能源都是由学校西侧华电能源站直接供应,服务上科大。在享受优质能源的同时,同学们也认识到了珍惜宝贵能源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铭记自己肩上的使命感,践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保护能源、珍惜能源、节省能源、才能创造出和谐的校园环境。





供稿/袁可一

拍摄/杨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