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上海天文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865

2017年4月27日,一个阳光温暖而不炽热的下午,我校五十余名对天文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们在书院有序的组织下乘校车前往松江区,参观65m射电望远镜和上海佘山天文博物馆,享受了一次充实而难忘的科创体验。

随着校车的开近,一个设计结构精密、呈碗状的巨型射电望远镜映入同学们的眼帘,赞叹声和照相机的“咔嚓咔嚓”声不绝于耳,同学们关于天文知识的讨论声此起彼伏。带领同学们参观的范老师细心地讲解到,这台65米口径全方位可动的大型射电天文望远镜系统,是通过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的“院市合作”建设起来的,国内领先、亚洲最大、国际先进、总体性能在国际上同类项望远镜中名列前4名。它确保了探月工程二期和三期的VLBI测轨及定位任务的圆满完成,在我国各项深空探测和、天文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实力奠定基础,为更好地满足国家的战略发展需求做好了储备。

随后,同学们又随着范老师参观了操控室和记录室,精密的仪器、复杂的算法、浩如烟海的数据让同学们叹为观止,不禁感慨着心中对天文工作者的敬意和我国科技水平的飞速提高。许多怀揣着“天文梦”的同学亦将心中的想法与疑惑积极与范老师探讨,范老师也耐心和蔼地一一解答。完成全部项目的浏览后,怀揣着心中的赞叹与不舍,同学们又继续乘校车前往下一目的地——上海佘山天文博物馆。

上海天文博物馆地处上海市松江区西佘山之巅。其前身是法国天主教耶稣会于1900年建造的具有欧洲建筑风格的佘山天文台,是中国最古老的近代天文台,安装了从法国购置的在当时是亚洲最大的、在上一世纪伴随中国和西方的几代天文学家度过无数不眠之夜、拍摄了大量珍贵天体照片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直到80年代上海天文台自行设计制造了更先进的1.56米天体测量望远镜,这架"世纪望远镜"才逐渐退出从科研第一线)。博物馆内还置有一个小型的球幕观影厅,播放着“星空之旅”,为同学们讲解着星云、星团、星系、银河系等的相关知识,裸眼3D的效果让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感受着无中心无边界的宇宙奥秘,感叹着黑洞暗物质之辈的神奇,体会着人们对宇宙的探索宛如沧海一粟,展望着人类未来的思考进程以及科技将不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虽然这次活动全程仅约五个小时,但是它为心系天文学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参观望远镜的机会和深入了解天文的契机,丰富了同学们校园生活及科创体验,促进了同学们的认真思考和创新思维的形成,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未知宇宙的兴趣和为祖国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斗志,在每位同学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潜力无限的神秘种子。







撰稿/曲秋如  摄影/杨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