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整开始,改变身边一点点——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心理协会春季跳蚤市场纪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910

把最单纯的愿景化进最琐碎的工作里

手拥一堆闲置品却下不了决心舍弃?去图书馆自习的原因是因为寝室书桌太乱无从下手?确实,大家中都有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剁手党,它令你沉浸在清空购物车的快感中无法自拔,可等回过神来,却发现小小的寝室塞满了太多闲置物品,纵然还有许多需求不曾满足,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可是,我们手头的闲置物品或许正是他人的所需。虽然在一部分同学的经营管理下,正有着一个跳蚤市场QQ群,但由于无法看到实物、信息冗杂容易错失心头好等原因,线上跳蚤市场中交易量最高的大多为零食、二手书、文具和部分电子产品,而一些买错尺码的新鞋新衣或其他大小件则往往淹没于聊天对话,因而存在产品结构偏向单一等弊端。另外,过多的物品已经成为寝室杂乱的罪魁祸首之一。为提高物品利用率和跳蚤市场的交易成功率,同时带来一些“断舍离”的轻物品理念,2017年4月16日,本科生心理协会在本学期新启用的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主办了一场春季线下跳蚤市场,给大家一个出售闲置物品、购置缺少物品的机会。同时,活动联合我校跳蚤市场qq群、社会萤火虫公益组织、服装品牌H&M,并配合学生会组织联络部、学生解说团和英语社完成了对上海纽约大学的第一次接待活动。

初衷是美好的,但活动的实际操作却一点都不简单。从活动前期的外联和宣传,再到活动开始前的信息统计、物品筹集、物资整理,最后钱款和物品返还,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心协的工作人员们不怕麻烦的态度和认真仔细的配合,尤其是涉及钱款和物品保管,更需要谨慎对待。

活动现场,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滚动播放,向路过驻足的同学介绍“断舍离”的概念;小食饮料免费提供,方便大家歇脚休息;上有衣物悬挂,下有百余件、十余箱物资精心铺开,为大家带来丰富的选择……活动顺利完成,线下跳蚤市场的构想也成功地打开了先端。活动结束后,还有没能来参加的同学表示“希望每年都能有跳蚤市场,这样就可以出售不容易卖出去的闲置物品了!”心协的每一个活动都显得亦步亦趋,尝试着、探索着,希望将每一个想法能付诸实践,为生活在这座校园里生活的大家带来一些调剂。

特色环节增显人情味,上纽造访迈出联谊第一步

有些时候,我们拿出自己的物品,不只是因为我们不需要,更是因为我们的身边还有更加需要的人,或者这些物品可以被用在其它更能体现其价值的方面。

此次活动,心协还联系了上海市萤火虫公益组织,号召大家向公益组织对口的帮扶群体捐出衣物文具。同时,在全校范围内收集旧衣,参与响应服装品牌H&M的旧衣回收计划,将废旧衣物回收利用到新衣制造和其他布料制品的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另外,在李玫院长的牵头下,我校英语社还借此次跳蚤市场的契机,邀请到了来自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代表。在学生会组织联络部和校学生解说团的配合下,带领来自上纽大的同学参观校园,并光顾跳蚤市场,打开了两校学生交流的大门。相信在将来,社团之间的合作将扩展至校际间的交往,更多的未知还在等待着我们去实现。



活动场景


活动场景


旧衣回收


上纽大参观团与活动工作人员合影


撰稿/徐昊   摄影/莫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