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116

2017年3月17日下午,书院组织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嘉定区的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深入物联网中心和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开启了新一期的“走进科学”科创体验活动。

进入大厅后,老师告诉同学们这里原名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是中国最早的工学研究机构之一。2001年8月,根据科研领域和科技发展目标的调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简称上海微系统所)。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微小卫星、无线传感网络、未来移动通信、微系统技术、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等。

随后,老师带大家参观了展出的各家企业的物联网产品。一款从军用转到民用的大角度摄像头,在拍摄大视角的监控视频时也不会在边缘区域产生畸变;物联网公交站和智能充电桩等设备,可以智能投放广告,减少人力物力成本。同学们在这些设备的样品前流连驻足,想象着其在未来大放异彩的样子。

接着,大家来到了园区科创中心,很多相关领域的企业都在这里得到了孵化与帮助。有一家名为“左岸芯慧”的企业给大家带来的印象最为深刻,他们利用传感器与互联网,实现了土壤数据实时采集、水肥一体化、安全溯源等功能。这是很多同学在去年暑假进行社会实践时提出的美好设想,没想到在这里已经变为了现实。相信过不了多久,这样的企业和技术便会帮助农业种植户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也会帮助消费者吃到更加安全、绿色的食品。

在微系统所的背后,还坐落着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它是微系统所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超越摩尔”技术和物联网应用的创新和产业化。与中科院系统更加偏重理论研究不同,这里利用其众多测试仪器、市场化平台、投资基金等优势,按照设计、制造、测试、市场推广的流程,帮助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走向应用,走进我们的生活。

在参观期间,同学们就未来的智能设备发展方向、科技成果转化动力等话题与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认识到产学研之间的界限并不明显,只要有心便能贯通一体,实现创新。






拍照/杨之杰 撰稿/汪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