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1-01浏览次数:2655

在2016年末之际,本学期最后一次“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也异常火爆地如期开展,来自本硕博不同年级的共50多位同学怀揣着对飞机制造技术的浓厚兴趣,对蓝天的无限憧憬,走进了我们的“近邻”——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刚迈入大门,同学们就被一座硕大的沙盘所吸引,沙盘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商飞客户服务中心(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商飞北京研究中心(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中国商飞基础能力中心(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机构的1:800的模型,观赏着精致的模型,听着讲解员的详细介绍,“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企业理念使同学们感同身受,合理的任务分配与整体布局不禁激发起同学们对于商飞公司的赞叹。

踏着两年前习主席来寻访时候的“主席之路”,同学们了解到了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当前主攻目标分别是ARJ21中小型客机与C919大型客机,这两架都是有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从设计、技术攻关、试验、预研等各方面都是由国人亲自操刀、完全自主研制的产品。ARJ21早已完成多项纷繁复杂的测试并且已经加入成都航空、执行两周一次的民航任务;C919已经总装下线,等待着接受试飞的考验。这些信息让同学们倍感喜出望外。

紧接着,同学们怀着难以言喻的期待走进了研发厂房,见到了C919飞机的铁鸟综合实验台,这是飞机设计、优化和适航取证研制过程中最重要的试验设施,具备飞机系统级和飞机级的地面模拟实验验证功能,对于多系统的地面模拟交联验证具有重要的作用。换而言之,C919实体机上所搭载的大大小小的软硬件系统都是从这个1:1的等身铁鸟上研发设计并经历检验才得以加入实战,航电、飞控、液压、环控、燃油、材料、起落架等多重系统的完美融合才能使C919在公众面前展示出自己的完美一面。这台铁鸟试验台也将从诞生之日起,与C919相伴走完整个生命周期。有位同学不禁感叹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愿为你先飞,我愿步你后尘,因为我更愿与你相伴终生。

接下去同学们分批参观了飞机的客舱内部与驾驶室,亲手把控遥杆过一把飞行员之瘾。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影片《坚守十二载》,在ARJ21从立项开发到投入运营的整整12年间,无尽的艰辛付出,无数的默默奉献,国家的坚定支持,家人的温馨常在……是这些共同创造了我国民航飞机制造业的奇迹。

“大型客机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的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和‘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中国商飞公司因民族的百年飞天梦想和国家的战略而立,肩负着国家的意志,承载着民族的梦想和人民的重托。”经过这次的参观,同学们不仅对民航飞机制造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对商飞以及商飞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更是有人表达了加入商飞工作的志向。蔚蓝的天空高高在上,中国的大飞机即将展翅翱翔!






稿/李振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