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通识课这样上!——艺术类通识课南翔实践课程采风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769

424日,一个十七八度,没有下雨又微微泛晴的阴天。选修《西方绘画中的艺术与科学》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与爱》课程的同学们在郭亮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嘉定区的南翔古镇进行户外采风活动。书院给予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组织了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共四十余名一同参与。本次活动是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案例,在于使同学们对课堂的经典艺术和在生活中的表现有个初步和生动的感知。

一个小时的车程,从东南到西北,我们跨越大半个上海,终于到达雨迹未干的南翔小镇。南翔是一个千年古镇,早在梁天监四年建成白鹤南翔寺,因寺得名。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上海市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城市化的狂热和被时间遗忘的古朴在这里碰撞。古镇也被商业化蚕食,没有了风花雪月的神韵,比城市少了几分喧嚣和嘈杂,现代和古代的交融使得南翔古镇成为体验自然风光、人文与建筑的不二之选。同学们在南翔双塔集合,在郭亮老师简练地说明实践课的要求与内容之后,采风就开始啦!

 

 

 

 

暮春的午后,略显斑驳的老墙映衬着嫩绿的的银杏、深棕色的树干。

 

 从墙头砖瓦到青石苔藓,从水榭楼阁到当地小吃,同学们三五结对,穿梭在古镇的小巷,用镜头诠释自己独特的视角。

 

 

 

 周末的古镇是有趣的,主巷里是来来往往的人群和热闹的街市。若是你有幸闯入游人甚少的的僻巷,你会看到旁边的墙上满墙的去年的爬山虎新叶刚刚长大。沉重的铜门锁不住墙内迸发的新绿。微风吹过,幼嫩的梧桐在头顶摇晃得沙沙响屋檐以上是静谧的古朴的青黑的砖瓦和白底微黄的的院墙。

 

 

 

 

 

 

 

整个采风过程充满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领略人景调和的精妙和景物布局的重要性的同时,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尝试个性的视角、大胆地使用不同的后期,这些都使同学们受益颇多,一天的实践活动使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感觉中获得了对历史、景观与摄影的深深领会。本次实践课得到了学校多个部门的大力协助,从组织、策划到实践整个流程安排的井然有序,为以后丰富我校通识教学,活跃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的拓展推动同学们热爱艺术、关注人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