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选择上科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26浏览次数:1081


文章来源:http://tieba.baidu.com/p/3003821929

下午的冷餐会时左手披萨右手蛋糕吃相狼狈地和同学聊天,无意间发现一个共同点。之前我知道大家来上科大可以说都是各种机缘巧合。有的是外校调剂,有的是保送的,有的是中科院代招的。不过现在有一点却是相同的,就是庆幸当初的选择,庆幸当初选择了上科大。

      至于庆幸的原因我没细问,可能各有各的答案吧。但就我个人而言,可能是许多生活中的小细节让我有了这个感觉。

      比如说冬日里的一副手套。宿舍有点远,学校考虑到这个每月给我们发交通补贴。冬天到了又每人发了一副骑车手套。其实无论交通补贴还是手套,金额不是重点。再困难也不至于手套买不起。但这代表学校真的在为自己的学生考虑,学校的教务老师感觉不是高高在上的管理学生,而是在为学生服务,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再比如开学典礼上一个个介绍同学,再比如学院的陈老师能叫出我们的名字。在这里,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受到关注的独立的人,而不是笼统的某院的学生。听了这么多年的所谓人性化,所谓以人为本都不明就里,在上科大总算是体会到了。
       比如永远一尘不染的教学楼,以及教学楼门口永远西装革履的保安。为什么说新生事物必然会战胜旧事物,保安上可见一斑。附近复旦医学院的穿的像伪军一样的大叔们是肯定打不过我们门口的黑客帝国般的帅小伙的。其实新的不是教学楼,也不是西服。光鲜的外表同时代表着更光鲜的内在。新的是观念,新的是人。年轻的教务老师们平易近人,组织的活动各种高大上新,完全不像我大学时的那些活动,怎么说呢,总是土不拉几的。
       比如电梯里陌生同学的一声“hi”。开学典礼上校长对300名研究生说,我们该在还是一片荒地的上科大校区里照张合影,因为我们都是上科大的创始人,我们会共同见证了上科大从无到有。也许因为我们都是黄埔一期,我们会和上科大一起同兴衰共荣辱,总感觉每个人都很亲切。在所里或宿舍,就算不认识,只要看穿着写着shanghaitech衣服的也会打声招呼,聊上几句。晚上在宿舍感冒了在群里吼一声,感冒药送货上门。想下文献时去群里发个链接就好。这些点点滴滴其实体现了所谓的集体的意义。尤其是大家穿上统一服装一起活动时,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所谓凝聚力。
       比如昨天见到了神人Elon Musk。在上科大总有机会见到各种牛人,创管请来的身价数十亿的创业者们,生命的各种诺奖,各种院士等等。不敢说每次讲座都具体学到了什么,但我相信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昨天Musk从我身边经过的时候,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了改变世界的力量,让我也不禁去想象自己也去干一番大事业。同时我相信下一代改变世界的力量就在我身边,就在那群时常让我感觉自己智商余额不足的上科大同学身上。不过昨天和教务老师聊天,老师很诚实地说这批高中生的质量真的很好,把我们这届来自985211的研究生们比了下去。

      作为上科大的第一届学生,希望上科大能保持自己的特色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求所谓世界一流,不做中国版某大,就是独一无二的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也许多年以后我能以曾是上科大人而骄傲,但我更希望的是,当我躺在床上垂垂老矣,回顾自己的一生时,能对自己当年的选择评价说:是的,我不后悔。因为毕竟前者可能只是学校的光环,后者则代表着我作为上科大的一名学生,一个大写的人,我在上科大度过的那段时光让我变成了一个更的人。


一名上海科技大学2013级研究生